平安财险抚顺中心支公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分公司 >> 财险 >> 平安财险抚顺中心支公司 >> 公司动态公司动态

中国平安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42.03亿元 稳健增长38.0%

时间:2016-03-17  来源:  作者: 加入收藏

 

  

中国平安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42.03亿元稳健增长38.0%

  核心金融业务成绩斐然互联网金融业务高速增长

 

 

  (上海、香港 - 2016315)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平安”或“集团”;香港联交所股份代码: 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份代码: 601318)今天宣布其2015年度全年业绩。

 

  2015年,平安不仅在各项业务中保持快速、健康增长,集团长达十余年的战略布局和近年来的多项模式创新亦开始开花结果。2015年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651.7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6.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03亿元,同比增长38.0%。截至2015年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3,342.48亿元,较年初增长15.4%;公司总资产约4.7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9.0%。个人客户总量近1.09亿,互联网用户量约2.42亿,用户、客户迁徙效果显著。

 

  期内,保险资金优化投资结构,总投资收益率创近年新高。截至20151231日,保险资金净投资收益率5.8%,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7.8%,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

 

  2015年,中国平安基本每股收益为2.98(2014年:2.47),董事会建议派发2015年度末期股息每股现金0.35(含税),加上已派发的2015年度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18(含税),全年累计派发现金股利96.88亿元。

 

  以下为2015年公司核心经营亮点:

  ┄┄┄┄┄

  l集团客户总量近1.09亿,客户迁徙超过千万人次。

  l个人寿险新业务增速创近三年新高,产险业务增速和品质“双优”。

  l保险资金总投资收益率创近年新高。

  l银行业务持续创新商业模式,业务结构日趋健康。

  l信托持续完善风控体系、业务稳健增长,证券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方业务快速发展。

  l互联网创新业务快速发展:陆金所成为最大的互联网金融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APP成在线医疗第一入口。

  ┄┄┄┄┄

 

  集团:客户总量近1.09亿,新增客户达3,078万,客户迁徙效果显著

 

  2015年,平安持续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探索和升级客户经营模式,提升客户服务和体验。在传统的“先产品,再服务”的综合金融客户经营模式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积极探索“先服务,再多项服务,后多个产品”的创新客户经营模式,并取得显著经营效果。

 

  经过不断的创新与实践,公司发现线下客户向互联网用户迁徙后,通过互联网平台体验平安的多项金融及生活服务,客户的体验更佳,迁徙和转化的效率更高。另外,平安通过旗下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多年经营,积累了广泛的互联网用户基础,通过提供多项互联网服务,使用户充分接触并了解到平安的核心金融业务,最终成为平安的客户。

 

  截至20151231日,持有核心金融公司产品的个人客户数近1.09亿,其中,APP用户达2,971万,2015年当年新增客户数达3,078万,同比增长57.8%。平安互联网用户总量约2.42亿,较年初增长75.9%,移动端累计用户数1.07亿,用户在核心金融公司与互联网金融公司间的迁徙超过千万人次。3,146万核心金融公司的客户通过注册互联网服务平台账户转化为我们的线上客户,占当年新增互联网用户总量的30.2%。平安互联网用户中,持有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平安银行等平安核心金融公司的金融产品的用户数达5,712万,较年初增长49.8%

 

  2015年,在推动客户迁徙同时,公司基于大数据分析,多维度挖掘客户潜在需求,稳步提升客户体验,并增强交叉销售水平。期内,公司保险业务交叉销售成果显著,通过个人寿险业务代理人渠道实现平安产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新增保费近300亿元。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平稳进入‘新常态’,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国平安继续坚持以‘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为目标,以个人客户为中心,不断探索和升级‘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项服务、多个产品’的客户经营模式,提升客户服务和体验,推进客户迁徙。过去一年,集团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再上新台阶,核心金融业务平稳健康增长、品质保持行业领先;互联网金融业务亦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各项创新业务规模持续高速增长。”

 

  寿险业务:代理人规模近87万,产能稳步提升,新业务保费和内含价值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2015年,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998.14亿元,同比增长18.6%;个人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691.07亿元,同比增长19.4%,其中新业务规模保费804.56亿元,同比增长50.9%;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0.4%。个人寿险代理人数量近87万,较年初增长36.9%;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7,236元,同比增长15.9%。按中国保监会数据,平安寿险的原保费收入约占中国寿险行业总额的13.1%,公司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二。

 

  此外,平安养老险实现净利润6.45亿元,同比增长30.3%。截至2015年末,平安养老险管理的企业年金受托和投资管理资产分别达到1,272.26亿元和1,354.80亿元,在国内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中保持领先。同时,平安健康险在中高端医疗保险市场的经营领先优势正逐步扩大,保费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25.4%

 

  产险业务:产险业务增速和质量持续领先

 

  2015年,“新国十条”及“一带一路”政策的落地实施,进一步释放了政策红利;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以及“偿二代”实施,也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产险行业向前发展。产险业务2015年实现了增速和质量的持续领先,保费收入1,639.55亿元,同比增长14.5%。交叉销售和电话及网络销售渠道保费收入754.65亿元,同比增长21.6%;车商渠道保费收入338.92亿元,同比增长15.9%。依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中国保险行业资料计算,平安产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约占中国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的19.4%,为中国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

 

  平安产险坚持创新发展,应用新科技和大数据,进一步强化行业领先的风险筛选与成本优化能力,不断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盈利能力保持优良,综合成本率为95.6%,持续优于同业。在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平安产险始终贯彻“为客户提供最优体验”的经营服务理念,2015年,车险业务全球首推电话直赔服务,理赔服务水平和时效进一步提升,全年超过50%的赔案从报案到支付仅需半天。

 

  银行业务:业务规模稳健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2015年,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218.65亿元,同比增长10.4%。截至2015年末,平安银行吸收存款总额达17,339.21亿元,较年初增长13.1%,增速保持同业领先,为业务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2,161.38亿元,较年初增长18.7%2015年末,银行总资产达2.51万亿元。受宏观经济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融资能力下降,出现贷款逾期、欠息情况,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截至2015年底,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5%。平安银行通过一系列措施,防范和化解存量贷款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加大拨备及核销力度,拨贷比2.41%,较年初上升0.3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65.86%;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2015年清收不良资产总额59.47亿元,清收工作成效显著,保持资产质量相对稳定;同时,持续优化信贷结构,严格管控增量业务风险,完善风险容忍度和指标限额管控体系,构建全面流动性风险管理模式,严格控制各类市场风险,保持了整体经营的平稳。

 

  2015年,平安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收获颇丰。“橙e网”作为业务营销利器,截至2015年底已有注册用户163万,2015年网络融资发放额超过210亿元;“行E通”同业互联网平台联通了数万家全国大江南北的同业网点,2015年在线交易额突破6,000亿元;“平安橙子”致力于成为“年轻人的银行”,为年轻一代客户提供“简单、好玩、赚钱”的在线金融服务,服务客户已突破500万。

 

  资产管理业务:信托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证券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平安资产管理第三方业务快速发展

 

  平安信托坚持优化业务结构,继续严控项目风险,业务保持平稳发展。2015年,信托业务实现净利润29.12亿元,同比增长31.6%;信托产品管理费收入51.57亿元,同比增长25.1%;2015年末,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5,584.35亿元,较2014年末增长39.7%。在实体经济下行、市场风险加大的环境下,平安信托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事务管理类和投资类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增加而融资类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下降。融资类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1,620.76亿元,较年初下降7.6%,其中房地产融资类信托规模较年初下降13.9%466.11亿元。平安信托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控体系,严控项目风险,2015年如期兑付所有信托计划。

 

  平安证券2015年战略推进成效显著,实现净利润24.78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8.2%,业绩增速和稳定性表现均优于行业;经纪业务互联网转型成绩突出,全年新增客户293万,超过历史存量客户总数的2倍,新增客户市场份额居行业前三,新增客户超九成通过APP开户。平安证券已在行业树立起互联网券商转型引领者形象,在《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5互联网+证券公司Top100”榜单中位列榜首。

 

  2015年,平安资产管理实现净利润23.62亿元,同比增长141.8%;年末资产管理规模达19,666.11亿元,较年初增长20.5%;其中,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2,457.22亿元,较年初增长45.1%,第三方资产管理费收入13.89亿元,同比增长91.3%,表现优异。

 

  互联网金融:陆金所成为最大的互联网金融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APP成在线医疗第一入口,“一账通”管理资产逾万亿元

 

  经过多年部署和孕育,中国平安在核心金融公司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同时,互联网金融公司各项创新业务实现高速增长。截至20151231日,平安互联网用户规模约2.42亿,较年初增长75.9%,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2015年,陆金所推进平台化转型战略,面向所有金融机构、企业及个人客户,以互联网为媒介连接供需两端,致力为大众的财富增值。截至2015年底,陆金所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1,831万,较年初增长257.6%,成为首个突破千万用户的专业互联网金融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活跃投资用户数363万,较年初增长近10倍。通过陆金所平台交易的资产规模保持高速增长,自陆金所成立至2015年底,累计总交易量达18,146亿元。其中个人零售端7,339亿元,机构端10,807亿元。2015年全年的总交易量为15,252.7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倍,个人零售端交易量6,464.92亿元,同比增长近7倍,其中P2P一二级市场交易量共计524亿元,同比上涨逾2;机构端交易量8,787.80亿元,同比增长逾4倍,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平安好医生”APP平台建立国内规模最大的全职网络医生团队,2015年为超过3,000万用户提供服务,日活跃用户数峰值突破130万,日咨询峰值突破12万,是国内在线健康医疗第一入口。

 

  “一账通”致力成为中国最大的开放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用户规模达1亿,管理资产逾万亿元。平安好房充分利用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全力打造房地产金融O2O平台。截至2015年底,平安好房网站注册用户数超700万。另外,平安付和万里通整合,体现高度的战略协同性。2015年,支付业务与积分业务全年整体交易规模达1.59万亿元,同比增长超5.9倍。

 

  未来展望

 

  马明哲表示:“展望2016年,宏观环境依旧错综复杂,挑战和机遇并存。世界经济总体复苏的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内经济虽然受结构性、周期性因素影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基本面和改革因素仍可支撑经济平稳增长。中国平安将紧跟国家战略步伐,全面开启打造‘开放平台+开放市场’的3.0时代。我们将一如既往,保持创业般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危机感,坚持‘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以‘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为目标,以‘综合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综合金融’两个模式,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围绕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四大板块,加大力度推进开放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建设。相信通过全体同仁齐心协力,发挥团队精神,平安必将迎来3.0时代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