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人自己的保险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保险资讯保险资讯

【防疫常识】关于防范利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行行骗的风险提示

时间:2020-02-13  来源:  作者: 加入收藏

 

_

关于防范利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行行骗的风险提示

_

近日,根据有关报道,出现了不法分子利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伺机行骗的案例,今天虎啸保根据整理出来犯罪分子惯用的犯罪伎俩,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仔细分辨,提前防范,广而告之。

01

_

以检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毒为名行骗

_

 

不法分子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流动较多的公共场所寻找外来人员,谎称由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增多,必须经过体检和检查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检查的过程中盗取受害人财物;或以办“健康证”为名骗取受害人钱财。

02

_

以“代销骗购”的手段行骗

_

 

不法分子先寻找药店或其他商店要求代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毒产品,然后其他不法分子冒充学校或者部队等单位的领导到该店要大量订购,这时代销商店(药店)就会找到推销产品的不法分子求购,不法分子以预收货款或定金的名义进行诈骗。

03

_

以“献爱心”的形式行骗

_

 

     不法分子通过网络、通讯工具等多种方式,冒用红十字会或民政等部门的名义,向用户发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献爱心”的虚假信息,利用群众的同情心理进行诈骗。

04

_

以子女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名行骗

_

 

     不法分子给家长打电话,谎称是学校的工作人员,以孩子在学校里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已被隔离,在医院救治为名,要求家长向其提供的账号汇款“住院费”,以此骗取受害人钱财。

05

_

冒充航空公司、旅游平台客服行骗

_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旅行平台都推出了最新相关退改保障。消息一出,骗子就趁此添乱,利用疫情打着“退改签”的幌子设计了新骗局。到最后还是让你点击进去,套取你的个人公民信息,然后逐步套取你的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验证码,到最后还是需要这些资料,才能把你的钱给盗走。

_
_
_

广大消费者要加强防范意识,遇到可疑情况,可拨打110或全国反诈专线:96110进行咨询、报警。

 

_
_
_
_

(内容来源:保监微课堂、民生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