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人自己的保险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协会 >> 协会新闻协会新闻

商业保险机构与司法鉴定所签订合作协议 强化行业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15-09-21  来源:  作者:
 
    9月17日,抚顺市保险行业协会举办抚顺地区商业保险司法鉴定定点机构签约仪式,三十八家保险机构,抚顺公证司法鉴定所、抚顺矿务局总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及抚顺市中心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抚顺保险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伤残鉴定工作中的问题也逐步显现。主要反映在人情虚假伤残鉴定和鉴定者认知缺失导致的伤残鉴定等级不准确等问题,同时鉴定时间长、服务不统一的问题也较为突出。这些问题严重侵害了保险人和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时效和保险行业整体形象,带来了负面的社会效应。为了治理这一顽疾,本着“依法、公正”原则,行业协会先后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征求各方意见,与司法鉴定机构探讨合作方式,完善定点鉴定机构管理细则,最终就委托案件流程、鉴定时限、日常管理、违法违规处理、年度考核等方面达成共识。此次保险机构与抚顺市全体司法鉴定机构的合作,将有效遏制虚假鉴定案件的发生,减少保险公司的理赔纠纷案件,节约纠纷成本,维护被保险人的利益与社会的稳定。
    会上,保险协会秘书长李强讲话时特别指出:一是要在日后的合作中,坚持诚实守信、依法合规、实事求是的原则,营造科学、公平、公正的司法鉴定环境;二是坚持三大原则,即维护被保险人与第三方合法权益原则,维护保险人合法权益原则,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原则;三是坚持相互间沟通、交流、友好协商、合作共建原则。
    最后,保险行业协会代表会员公司与三家司法鉴定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书》,这是抚顺保险业进一步完善第三方合作体系,遏制保险欺诈行为,强化行业服务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