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人自己的保险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理赔案例理赔案例

减产保成本 降价不减收——大连庄河玉米“保险+期货”理赔及培训会纪实

时间:2018-01-29  来源:中保网  作者: 加入收藏

126日,在大连保监局的推动下,鲁证期货和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联手在辽宁省庄河市举办“鲁证期货——人保财险”玉米“保险+期货”理赔仪式及服务“三农”培训会。

当天,人保财险向庄河市5000名玉米种植户代表兑现总计292.7万元的理赔款。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农险部副总经理赵丽萍和人保财险庄河市支公司总经理白宏伦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此次兑现的“玉米+期货”保险是按照大连保监局及总公司部署,针对庄河地区部分低收入村定向开展的保险产业扶贫,用“靶向”即精准扶贫方式,确保部分低收入村玉米种植户在今年相继遭遇春旱、暴雨灾害及玉米市场价格下滑多重因素影响下减产保成本、降价不减收,即用“玉米+期货”双重风险保障功能,避免了低收入村玉米种植户返贫。

“现在光靠以往传统的大田保险即种植险已经难以确保种植户在双重风险挤压下全部收回种植成本。”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农险部专家孟德刚告诉记者。

仙人洞镇仙人洞村农民曲景君2017年租种20亩玉米,当年春播遇到大旱,秋天销售玉米遇到市场价格下跌。有了“玉米+期货”保险,旱灾每亩理赔54元,价格下跌每亩理赔了70元。两项合计,曲景君拿回了2480元。“保险公司刚刚下来宣传‘保险+期货’时,我还不太相信这个保险‘管天’还能‘管市场’,我是抱着有一搭无一搭的心态参保的。没成想,去年旱灾和玉米价格下跌全叫咱赶上了,到头来是没有参保的(种植户)倒羡慕起我来了!” 曲景君说。

三架山村的姜金莲尝到过“保险+期货”的甜头。她也在一旁说:“今年我还要动员俺邻村的亲戚参加‘保险+期货’。什么都是赶早不赶晚!”

在当天理赔仪式结束后,鲁证期货的专家给100多名玉米种植户进行了期货知识培训。人保财险邀请吴炉镇农业服务中心玉米种植专家刘殿春,给种植户讲解如何选择种子品种及如何在管理上提高玉米种植的抗灾抗病能力。

“晚播看墒情,早播看地温;种子选不对,秋收也白搭。”刘殿春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解释,“让种植户全面提高科学种植和管理技术,不仅能够提高农民在农作物种植上的抗灾增收能力,还能从保险管理层面减低风险管理成本。”

 

PDF下载